close

1318693376-4202740647.jpg

放暑假就是要大玩特玩啊!!沒想到才打兩場LOL就覺得人生好空虛(大概是太常輸了吧XD),碰巧去朋友家玩看到這書擺在桌上,就順手借回家看看,想說多少增加一點文藝氣息...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油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這本書的主要故事線大概就是如此,不斷的死亡和重生

 

 

男主角傑夫於43歲時死於心臟病,但卻突然回到了18歲的身體。沒錯,僅止於身體,心靈和記憶則是繼承43歲時的自己。傑夫知道來自過去的一切,賽馬冠軍,股票漲跌,靠著對過去世界的了解,他藉此賺進了大把鈔票,沒想到卻又在43歲的同一時刻死亡,然後回到過去。一次又一次的,傑夫在同樣的時間不停輪迴,如同詛咒,每一次的重生都讓他學到一點東西,甚至帶領他找到同樣身為重生者的女主角---潘蜜拉

兩人在不斷地重生中相愛,吵架,死別,然後再重新來過。而在不斷的重生當中,兩人也發現重生的時間和死亡的時刻離得越來越接近...

 

 

這本書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再來一次」。套個俗濫的比喻,人生是一班只有單程票的火車,當你可以回程時,你想做甚麼改變?這樣的想法,我小學就出現過,我曾希望一覺醒來,發現我還是個躺在搖籃連話都不會講的嬰兒,當然啦,那時的想法還很單純,只是覺得如果可以如此,那接下來就沒有考試難的倒我了,全班第一名指日可待啊!

但如果同樣的人生不斷重複,我們還撐得下去嗎?生命中很多的刺激和興奮,以及瘋狂的體驗都是建立在「第一次」之上。就像最好笑的笑話,頂多講兩三次就會變得平淡乏味,一樣的人生,要如何在經歷了許多次之後還保持原本的激情呢?

其實一開始這本書的前面的部分(及第一次傑夫重生時)我有點看不下去,因為主角傑夫是美國人,回到美國的過去,敘述的是美式的歷史,身為一個東方人,又沒有廣博的西方歷史背景知識,一開始實在是很難引起共鳴,而且就像個一般人一樣,傑夫重生第一個想法就是賺進大把鈔票......但是衝著封面上一句「20年經典」,我心想,居然前面普通,那經典必在後頭,所以我還是耐著性子讀完

確實,愈到後來,作者開始描寫傑夫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生中的體悟,漸漸跳脫了原本單純物質上的慾望,轉寫心靈上的昇華。

雖說結局在我意料之內,畢竟如今市場上就有一大堆描寫時光旅行的˙電影,電視劇,書籍,但是這本書還是闡述了一些發人深省的議題

「每一次的人生都是不同的,正如每個選擇都是不同而且後果難料的」「人生唯一可以肯定的失敗和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從不敢冒險」
這是傑夫在結束了重生後所得到的體悟,我覺得甚至是全書的主旨。雖說這是本講述不斷重來的時光旅行,但是看完後,會突然覺得,好像回到過去也沒那麼好。未來或許險惡,充滿危機,但正是因為這種未知,才構成了對未來了無限嚮往;正因為未來是未知,所以未來才有無限可能。倘若每次的人生都像電玩遊戲,死了再重新開始,又都困於相同的關卡,只要按部就班,就能邁向成功,如此的人生又有甚麼趣味和挑戰性呢?

這本書讓人覺得,未來是值得努力的。傑夫經歷過太多次相同的人生,所以覺得未知的未來是可喜可賀的,雖然我們沒有,也不太可能有傑夫的經歷,但我們仍然可以學習傑夫的精神,把未來視為更好的世界,以此為目標而努力

《重播》會被稱為經典,我覺得跟描寫「回到過去」並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它用了輕鬆趣味的故事,帶人一同思索人生的議題,正因為如此,所以全書不會顯得過度沉重,又不會流於玩樂性質的科幻小說。誠然,倘若沒有一點基本的科普知識,一開始會覺得跟這本書有一點點格格不入,但其實並不影響這本書的樂趣,以及能學習到的想法和議題。

 

原文書名:Replay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譯者:陳雅馨

  • 出版社:商周出版

 

 

----------我是分隔線---------

那來做個總結吧

是一本有「道理」在裡面的書,而非單純的娛樂性小說

而書也不算太長,就算斷斷續續,兩三個禮拜也可以看得完,所以,何不看呢?

 

 

arrow
arrow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