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咳咳...

 

 

----------------------------我是分隔線--------------------------------

這次看的是部老片

於1987年上映的 《致命武器》又譯作轟天炮

不過該片英文名叫做 Lethal Weapon 我覺得還是稱本片致命武器比較貼切

在警匪片中,我們很常看到的組合就是黑人加上白人(ex.兩槍斃命)

或許這已經是好萊屋的不成文組合和刻板印象了吧

但一般的片中黑人多是扮演衝動激烈的角色

而白人則多為高貴優雅,遵守規則的

然而本片卻將此設定扭轉,白人警官馬丁‧瑞格(梅爾吉勃遜 飾) 在經過了喪妻之痛後,成了有自殺傾向且激進的人

而黑人警官羅傑‧莫陶(丹尼 葛洛佛 飾) 則因為上了年紀,以及擁有妻小和美滿家庭之後而顯得保守

隨著故事的展開,兩人之間展開了充滿火花和幽默的關係

2015-10-05-185925-84.png

 

看完之後呢,其實我沒什麼太大的感觸

劇情上並沒有出現甚麼令人嚇一跳的轉折

當然,這是一部在1987這麼古老的年代上映的電影,或許我今日看來習以為常的劇情,當時是震撼人心的

為甚麼會這麼說呢,畢竟本片還拍了另外3部續集,以及近年(2016)由FOX重製的影集

由此可見本片影響力之大

 

如同前述,我跟這部片沒什麼共鳴,所以要討論本片還是有點難下手....

本片劇情主要針對 毒品 和 退役士兵 兩件事

然而對於兩個重要的主軸卻沒有詳盡的解釋

毒品就不多談了,畢竟警察抓毒販,天經地義 沒啥好說的

但退役士兵的犯罪,戰時戰後的問題卻只是草草帶過

整部片看完反倒有些不知所措,這麼激烈的你追我逃,卻僅以毒品作為導火線似乎顯得有點單薄

在接下來的續集中或許有交代清楚吧,但我沒看續集,就不多做解釋了

以下是小小小暴雷區,進入請三思

至於壞人我認為做案動機明確卻不深刻,怎麼說呢....

單純的販毒和運毒,延伸到退役士兵的犯罪,是不錯素材

但對退役士兵和一般犯罪的差別卻沒有描述清楚,僅點到為止

而且整個毒品事件的前因後過也很單薄,一開始為何是殺掉麥克的女兒而不直接殺掉想告密的麥克

最後只用了一句「因為我是他們的掩護」草草帶過,實在可惜

其實警匪片大多都還是圍繞在毒品這件事上面,但通常都會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戲碼

像是友情的背叛,上司的作弄,以及其他懸疑的元素

在電影中段,有稍微描述了傭兵的「完全聽令」,但編劇在本集中似乎沒有善用這樣的設定

應該再加上一些關於傭兵的服從和大魔王的邪門的事蹟,這麼一來或許會變狗血,但也更大快人心

201551119212557738.jpg

 

但,不得不說,梅爾吉勃遜的演技真的是嚇死人

我一直覺得能演活悲傷這塊情緒的演員真的很厲害

當馬丁‧瑞格看著死去前妻想輕生,我心中確實有這麼一瞬間認為瑞格會扣下板機

 

有一瞬間,這部片其實超出我的預料,也就是當兩人都被抓走的時候

我還想著他們該如何逃脫呢

然而當我看到瑞格被吊起來是我已經可以隱隱猜到後續發展了

動作片中常出現的片段,無非就是雙手被綁而懸吊,然後用使出鴛鴦連環腿之類的招式

至於結尾處有段搏鬥畫面,實在是有些莫名

明明已經抓到犯人了,卻又安排瑞格和對手搏擊

我在猜,或許是因為前面沒有安排到吧

未命名.png

 

 

 

 

----------我是分隔線---------

那來做個總結吧

在此我必須重新申明,我的評論都是以2017的角度去看的

或許1987年裡  這是部經典之作

但我如今看來卻也覺得普普通通

如果想多了解警匪片歷史,我覺得本片是需要的

但若只是求爽片一部,那麼現今的很多片子都能把這部比下去

所以說,想的就看吧,我並不會特別推薦

當然,關於演技的部分我不如何了解,只知道...梅爾吉勃遜很厲害就是了

能裝瘋能有悲能幽默中帶點輕浮

 

 

arrow
arrow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