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縮小.jpg

《縮小人生》哇!這部片無論片名還是預告,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感覺,不過...

故事描述科學家發現了最新的,可以拯救人類免於因人口爆炸而滅絕的方法---把人縮小,如此一來人類消耗的資源相對就少了。而男主角---保羅,也因為經濟困難而決定縮小來提升相對的財務和物質價值...

以上大概就是預告片中會看到的東西,也是吸引我走進電影院的原因,想要一探究竟,到底縮小後會遇到甚麼困難,最後結局又是如何等等。但是當我走出電影院,卻感到不僅被騙了電影票的錢,還浪費我136分鐘的生命

縮小4.jpg

首先,電影太過冗長

這部電影花太多時間在描述縮小的「過程」,從男主角進行縮小手術到清醒,大概就花了十五分鐘以上(當然這是看電影當下的感覺,真實清況我不知道啦),這段完全可以刪減,長度縮成3到5分鐘即可,因為這不是電影的重點,和後面劇情也沒有關聯。不僅如此,還有很多個人認為沒有意義(或者我沒看懂)的片段,細瑣而雜碎

我覺得大可把這些片時間拿去描寫男主角的財務困難,或者他老婆對原本正常人生依戀和縮小手術的恐懼,這樣一來更能讓觀眾體會到縮小手術給人的影響,以及前後的差別。電影中縮小後對社會的影響以及縮小人們心中的感覺都只是淺淺的帶過,無非就是隔靴搔癢,每次都以為會發表一些令我震撼或感動的言詞,最後卻只有簡單的三言兩語

縮小3.jpg

再來,電影沒有扣住主題

必須承認,這部片的想法確實令我感到新奇,但電影卻沒有善用它。男主角縮小後和正常的世界就斷開聯繫,所以看不出到底縮小和正常差在哪裡,剛決定要縮小時,還在酒吧裡遇到一個男人,提出一些關於縮小人的問題,像是稅金啦,投票權啦之類的,但全都不了了之。而且,男主角縮小時明明就可以獲得一大筆財富,卻又跑去工作!?而且還不是做自己喜歡的,原本從事的行業,反而跑去當起電話客服人員!?若說因為後面劇情需要也就算了,結果根本沒有關聯阿,現在想想,把男主角工作的段落全部剪掉說不定也可以...

縮小2.jpg

 

最重要的一點,劇情沒有一個深入的點,沒有給觀眾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

前半段說的事情是科技給人類帶來的衝擊,有人欣然接受,有人否定,而多數人仍抱著懷疑的態度;後半段(男主角縮小且過了一段時間後)則討論烏托邦,人的價值觀,為了甚麼而活...之類的,說實在的,後半段我其實看不太懂,因為看電影的當下我還處在前半段的思維,沒意識到電影的主軸改變了,感覺上像是電影強硬地把兩段關聯性不強的劇情接上。這就是整部片最大的問題所在---沒有重點,走出電影院的那刻,我認真地思索我剛剛到底看了甚麼,當別人問我這部片在說甚麼時我該如何回答,完全想不到,完全無法闡述這部片的中心思維

----------我是分隔線---------

那來做個總結吧

這部片有一個很好,很新奇的出發點,但沒有完善的結構,也沒有突出的劇情,整體上我覺得稍嫌平淡,沒有明顯的轉折,主角心境上的變化不是很顯眼,而且又太過冗長。如果單純以縮小和放大後的世界做對比來看,或許會是一部充滿笑話的喜劇片,但是編劇似乎想要在短短的兩小時塞入太多東西,反而令人不知所措,頗為可惜

 

 

【後記】

誠然,幾乎所有網路上的影評皆批判電影太過冗長,沒有重點,但我想這都只是心得的冰山一角,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在網路上分享個人的看法

前些日子看到有一篇影評,從不同的角度切入這部片,用其他的方向來定位這部電影,深得我心,也確實讓我重新反思這部片,以下附上連結https://geek-base.toy-people.com/?p=2898

 

arrow
arrow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