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國防獨立招生,所以規則有點不同,關於國防的問題可以去: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請教版主。(啊...不過版主說的東西有時候不一定正確就是了啦)

 

簡言之,國防有兩個可以並行的管道---個人申請,學校推薦(校推今年才開放重考生)

個人申請需要「面試」,但不計分,只是需要看看你正不正常

學校推薦需要「口試」,這是會計分的,而且牙醫還要再加上術科

國防口試時間都是固定,不用搶

面試順序也會提前公布,不是現場抽籤

 

流程:

先考術科,考完之後會全部帶到一個教室休息,再依順序叫號出來面試(我是第三個口試的)

 

術科:

個人認為,國防術科相對簡單,有興趣可以去查一下考古題

而且大部分都是素描,對我比較有利

器材: 一張紙,一個硬橡皮擦,一隻2B鉛筆(注意,不是一般素描鉛筆,而是畫卡用的,前面用完可以塞到後面的那種。把素描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了......)

題目: 大概長這樣(一個杯子,裡面放鑷子和口鏡)。國防的題目一開始就放在桌上,可以先偷偷量比例,預估一下自己等一下要怎麼畫

 

  

時間: 50分鐘(10min構圖,30min上色,10min調整)

比例: 沒有特別要求,但相對比例當然要對...

 

國防最麻煩的應該就是沒有給考生一隻正常的素描用鉛筆了...畫起來蠻不順手的,但要知道旁邊所有的考生都是用一樣的筆阿,所以別怕,畫就對了

國防的題目可以自由擺設,所以要找個自己會畫的角度,但還是有一些小限制,例如:鑷子和口鏡一定要放在杯子裡,考試要記得問清楚,千萬別到最後才發現問題,會哭的

 

 

口試:

同時間有兩間教室一起面試。第一間教室考生從編號1~26,第二間教室從27~54(我的編號是3)

只有一關,一共7分鐘,剩2分鐘會有人舉牌,時間到也會有人舉牌,不過因為我講太短,連第一個舉牌的人都沒看到就結束出來了

口試是在一間會議室,和教授坐蠻近的,不需要特別大聲,但還是要注意,盡量讓自己說話的感覺是有精神的

一共三個教授,都是男的,我進去的時候他們正在聊天

 

Q1. 自我介紹一下

  A: 各位教授好......(背給教授聽。我大概講了2min左右)

Q2. 你吵過架嗎?

  A: 我不怎麼吵架,因為......(反正我就說我覺得吵架不優,我都理性溝通這樣)

  Q: 可是吵架偶爾也是一種溝通方式阿...

  A: 我覺得......(我還是抓著吵架不好,可能會不小心動手之類的,還是以溝通為主)(注意,這裡我覺得我答錯了,應該要部份同意教授,因為吵架確實是溝通的最後手段。我覺得教授會繼續問我吵架也是解決方式的一種,應該是希望我會稍微回頭,但我還是抓著「吵架不好」來說。有點失誤)

Q3. 你是松山高中的,這裡很少見喔...你很認真囉?  後面好像還有繼續問,但我忘了

  A: 阿不,我是重考生......

Q4. 你為甚麼填自費不填軍費,大部分人都填軍費阿?有甚麼戰略上的考量嗎?

  A: 我不排斥從軍,但我還沒想清楚。那時候再選的時候我也很煎熬,但我發現好像進來之後可以轉軍費,所以想先填自費,換取時間思考......(這問題我事前有稍微準備。我覺得這題很猛,要是現場被問到應該會傻住,大家可以自己想一下) 

Q5. 你是自費生,如果校外有個活動,同學約你翻牆,你會去嗎?

  A: 我覺得無論自費或軍費,都應該遵守校規,如果每個人都因為自己一點小事而忽視校規,那校規就蕩然無存了......(反正就給一些制式的答案)

 Q6.你有上其他的學校嗎?那為什麼選國防?

  A: 有(把其他一階段有過的學校告訴教授)。因為我覺得國防最好的就是小班教學...(這題的回答要點,去校方網站找資料,看有甚麼校方推的特點,如此不但準備起來比較有方向,同時也告訴教授,自己有看過學校網站,是有備而來的。當然不是照著念,要加入個人因素,才能在一群面試者裡面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