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豹.jpg

MARVEL發展至今,眾英雄群集,所以總是會讓人覺得每部片都有關聯,似乎要看完前一部,才會看得懂下一集。但身為《復仇者3》前的最後一部獨立電影---《黑豹》,卻不會給人這樣的感覺,整體而言故事明確,前後交代清楚,只稍微牽涉到一點《美國隊長3》,我覺得就算沒看過任何MARVEL的電影,也不至於影響到看黑豹的感覺

故事大綱其實有點像《雷神索爾》,登基,有人來搶王位,被打敗,再搶回來...說實在的,就是黑人版的索爾...

黑豹4.jpg

劇情上沒有特別突出,但全片幾乎都是黑人是個特色。不難想像當我走出電影院時有多驚訝,好萊塢出的電影裡居然沒什麼白人戲份,全由黑人擔任要角,雖然有些影評認為此片是為了打破美漫和英雄片沒有黑人的迷思,但我覺得用太嚴肅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有點沒必要......不過我認為看黑人演出以往熟悉的打鬥,對話,不同於以往,的確別有一番風味......即使還是有點不習慣,哈哈

我蠻喜歡電影裡嘲諷的喜劇成分,尤其其中一段,當敵人開槍時,一個黑人女生(抱歉,我不知道她是誰)用鄙視的口吻說:「子彈,哼,真原始」,反觀我們多數人總是對黑人或非洲有落後的刻板印象,這樣的電影橋段不禁為單純的英雄片增添了笑料。(雖然增加「笑」果本就常在MARVEL的電影中看到)

《黑豹》的故事節奏中規中矩,並不會因為是英雄片而只有打打殺殺,卻也沒因此忽略劇情。雖說劇情平淡無奇,但對於各角色的描述、彼此的關聯以及背景的建立都鋪成的頗到位,尤其在對話中穿插些許對黑人,第三世界等的政治正確的安排,也讓我眼睛一亮,不失為此電影的特色

黑豹2.jpg

雖然《黑豹》的背景設定為一個高科技的國度,但不難看出一般人對非洲的一些刻板印象,例如明明文明科技高度發展,服裝穿著卻仍維持的頗為傳統,以及明明就有槍砲機械卻還要用長矛來打架。再者,一個文化和科技高度發展的國家居然是用打架來決定國王,這和千百年前所謂槍桿子出政權有何不同? 一開始我以為打架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儀式,但沒想到他們最後居然還是讓一個外來者---齊爾蒙格當上國王,甚至讓他當著眾人的面幹掉前任,不僅如此,齊爾蒙格在決鬥時蓄意殺害主持儀式的祭司竟然沒有任何罰則?所以意思是只要在決鬥中就可以任意殺人囉?

黑豹5.jpg

而且黑豹的特殊能力是來自於吃下所謂的「心型草」,我以為要獲得這種超能力需要通過甚麼心靈上的考核,或者黑豹之神的檢定...沒想到似乎人人吃了都會變強嘛,看看大反派齊爾蒙格吃了之後能力更上一層。要是如此,何不讓全國上下的將軍都來吃一顆,保證就算不鎖國也沒人敢動這國家一根汗毛...

說到將軍,劇中的光頭女將軍在齊爾蒙格登上王位後說,無論是誰在位,都要效忠國家,卻在黑豹跑回來揍人的時候重新加入黑豹的陣營,不得不讓人懷疑她的信用還有忠誠度阿...哈哈哈

不過我蠻喜歡這反派的,他想藉著給各地的黑人同胞和弱勢強大的武器以保衛自己,反抗壓迫,雖然作法暴力,但想想百年前當白人入侵非洲,甚至帝國主義的時的侵略還不都是靠著強大的武力當後盾?這樣的想法在英雄片中已經算是很不錯了,甚至能獲得部分的認可,至少不是滿腦子都想著要摧毀地球...

黑豹3.jpg

----------我是分隔線---------

那來做個總結吧

說到最後,就戲論戲,故事有平穩地舖成也有不錯的高潮,是部不錯的電影

我覺得最棒的地方還是這部電影的獨立性,雖然是MARVEL宇宙中的一員,但我相信就算沒看過其他MARVEL電影的人也能完整地觀賞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